天外红云

2010-04-15 01:33

 这天正好傍晚,微雨才过,天空似有红云。我信步渡过桥头,恰遇一座亭。亭那边衔接一排悠长的竹廊,亭这边四角上扬,照得见颇有红云的天空。

我坐亭下,背靠竹椅,双脚也闲闲地盘起。四下无人,我闭了眼睛,意欲尽情享受这一份寂静。蝉子却急起来,蝉声将我紧紧围裹。这是秋天的蝉,我不见它们的形影,我想它们也该蜕化了罢,所以这叫声,或是天鹅之歌,挣出它们最后一回绝响。

我听蝉,蝉子即将涅磐,我还在一亭之内,挪动不了半分躯壳。蝉声消歇的一瞬,流水潺潺地润过来。流水就在我的座下滑淌,流水说高不高说低不低,流水显然是从群山峻岭中流来,流水显然要流向它并不明朗的前方。这是秋水,我说,秋水无声呐。

我挤开双目,一簇紫金花逼过来,红艳艳的约摸百十朵。背后跨越流水两岸的,是一丛竹林。林子夹杂几棵老树,树下隐约有婆娑的杨柳。我从竹梢尖儿望过去,又见天边的红云。红云在傍晚灰色的天空,渐渐暗淡。我问,红云会有灭迹的时刻么?我摇头,我记起一抹彩云,她即使不在云端,也长驻我的心头,她烂漫而超然的笑容,从来都那么清晰。

我闲闲地坐,我坐定一面亭,亭外一片山,山外一马平川,平川有我一串串足迹。我细数我的足迹,它可多几步,或者少几步,但它因为一个世界而变形,也因为一个世界而壮观。

我有我的世界,那是我远古的家园。它从哪里呢?

我的诗说:脚踏方圆尺寸地,心系天外云几重。长思磨炼筋骨散,神游故园觅仙踪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