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 启

2010-01-22 11:37

  我给自己提个醒,今天星期一,六月十四日,我需重新惊觉。

  目标已在一周前锁定,全面的启动也该从那时开始。但一两个偶然的因素,比如突然代替一个岗位,突然听到易君的消息,我就全线告退。因此要害只是在于,我也容易懈怠,也喜欢自己给自己找借口。更深沉地讲,我在表面的一些心绪尚重,而宁静与忍耐都还特别不足。

  我一向自视甚高,又以悟性为首。然而现在的处境在于,我从人和知识的角度出发,而后引发的任何识见,大都距离真理太远。尤其是在与真正智慧的个体面对之后,人的知识与想望已是巨大的包袱,它们严重阻碍了我超越表象的步伐。此外我却仍旧不忍翻腾的杂念,趣味的诱惑,以及某些微不足道的苦楚。我应是怎样的生命,我终极的理想在于何处,我都该对自己界定哪些方面的要求,从来也不曾模糊。可是践行,竟是举步维艰么?

  我早知其中的难处。也许安危、生死中的坦然还能在一瞬间做到,但是时刻保持一种坚韧的状态,于我却是不易的。事实上,我明知大错特错的事情,我却还要做它;明知我该做这一件事情,我却忍不住做了那件;明知哪些话、哪些事是假,我却要因为虚荣或恐惧,成全一层伪善的面纱。

  正该由于它艰苦卓绝之至,我和我们才有涉险而过惊涛骇浪的绝对必要。

  悲壮是一以贯之的体验,从最初耳闻的音乐开始。

  它牵进我自己,我的家族和众多家庭,直至身前身后的每一个人,所以我只有轻舟快棹,决不能为自己欲望的火焰毁灭。

  从今日始,我需一改昨日的作为,奋力做好眼前的事。我得最大限度地阅读与记忆,以使它浅层的观念,都尽可能地湮没,同时不在这封闭的极境里,为一面面全盘灰黑的墙壁同化了头脑。我得强化心境,一边在许多时候保持纯粹,一边又在若干时段勃发强劲的力量,并不在拳脚与恐吓之下显得孱弱。我言行举止的倾向,需是大度、祥和而弥散正气的那种,至少使每一人每一事,都多少获得些濡染,进而埋下一颗善良而智慧的种子,虽然它们都虎视眈眈,随时都想将我放在一个模子里重塑。我文字的速度仍得飞快,有些现时的情愫或感念,非得在此时表达不可。因为此刻的每一幅场景,在我都决非偶然。我既已与它们遭遇,我就必得挖掘它的一切含蕴。至于生活的诸多小节,尽管我身处重重壁垒,它们的规则都以阿谀、虚饰与暴恶为能事,我却还得以清静为主导,不能动辄因为欢喜、显示与妒嫉的心理,陡然就变了滋味。

  我作这篇小启,算是记录了当下的心事。至于其效果,还得靠我一步步争求。意志力是一回事,晓知一切是另一回事。后者是彼岸。渡船前进的动力,首先却要由前者来提供。

  身外之物,少有能窜改我的。我现在的最大努力,即是对纯正自我的维护。我得义无反顾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