怀念朗读

2010-04-17 23:30

  

有那么一段日子,我一手牵牛一手拿书,不想我琅琅书声也感染了牛。它总在吃草的间隙抬起头来,若有所思地将我注视,如同一位大智若愚的圣人。后来真正进了学堂,我们多趁曙光乍现之际,冲出校门,散在田间,各捧一两样书本,争抢着破开喉咙,直至声音发涩声带乏力了,才想着早饭也该来了罢。

 

后来我才悟得,朗读原是极好的运动,极好的补品,极好的灵丹。它让我胸胆开张,神清气爽,即使是一张脸,也饱满丰润;一对儿眼睛,也活泼泼顾盼多姿。那时我说,我劲儿大着,我不怕你们十个百个。他们问我,你一副弱不禁风的模样,你劲儿从哪里来?我大笑,我说这不简单?它从嘴上来,这嘴上的真功夫,可是磨练了一年又一年。他们竖起拇指,连称难怪,难怪粗茶淡饭也让你心高气傲,诸子百家也任你南拳北腿。我说还有更多:君不见我少有病状,耸身一跃可上九天,抖开肺腑没有障碍,远比你雄赳赳怯生生的阳刚。

 

笑话竟是笑话么,我可愈益觉得,十年如一日的喜好朗读,确曾引领过我所有的项目,无论知识的积累,抑或能力的提升,还是智慧的张扬,当然也包括养息身体与磨砺心性的奥妙。

 

于是我想象古人摇头晃脑朗读经典的神韵,那一定含蕴千古不破的玄机。或许,孔子的从容庄雅,孟子的浩然正气,岳飞与文天祥的极致忠魂,多从自幼的朗读中来。

 

反观自身,我却渐失朗读的机会。小屋子几口人,莫人受得了聒噪。试着出去,户外却有闲人闲话,野外更有疯人疯语,我仍得噤若寒蝉。

 

突破口如有,那还是学堂。我可以在教室里和他们一起卖力,一起神游朗读的佳境。可是他们,一听这字眼,立即要嘟起一张嘴,笑我这般没出息,把他们当做小孩子来教训。我却总要一遍接一遍强调,直到他们毕竟装出一副朗读的架势。然而细视之下,却难见有心之人。他们不是心不在焉,双目游移,便是所发非声,所读非物。我熟思再三,方知不冷不热的心态,急功近利的需求,舍尽求远的欲望,纷繁错综的颜色,等等等等,早叫他们静不下来,哪还顾得朗读的绵绵功效。

 

可我仍得自言自语。我说精选朗读对象罢,要求它文辞优美,内涵丰富,气势磅礴,节奏鲜明,要求它足以提气,养心,值得你百般玩味与诵记。我说用心朗读罢,它能重塑你一切形容的气质:你旁若无人地读它,你会深入绝妙之境;你声情并茂地读它,你会激活喜怒之气;你平心静气地读它,你会舒透全身筋骨。我说孩子,你腿脚松软眼目昏暗,你出语粗俗行思缓慢,你志向肤浅成效菲薄,可知是什么原故?一言以蔽之,缺了朗读之助。可是反过来,倘若你朗读成瘾,朗读得法,朗读生辉,你会突然为之一变:你的骨头要硬起来,你的语气要强起来,你的心量要大起来,你的一颦一笑都要活起来。

 

言尽于此,意犹未绝。我怀念朗读,一则因它奇迹般的果实,很少有人摘得;一则因它高远的神貌,远远拉开了与今人的距离。

 

那么朗读,终究还有前程么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