怀念老虎:关于论坛的某种氛围

2010-01-22 11:26

  我上论坛发文,是很晚的事。不过一旦进来,就有了某种快意,其中之一,便是感觉老虎哈哈哈哈的长啸或长笑。老虎的全名,应是老虎在深山。这名儿与其文风及其在网络纵横捭阖的气势,倒是无限切合。我之注意于他,便是他出现的频率甚高,又热情似火,真个在沉闷的虚拟环境里,陡然增添了许多生气。

  当然老虎还在的时候,我倒并不十分在意。只是在他消失已久之时,我才骤然发觉,这家伙委实重要,居然使我这般沉静如水的心海,也涌动不少涟漪。诚如学院附近的一位老者,天天都在补鞋的摊位出现的,人们本已熟视无睹,可是当我真正提一双鞋前去,而他却一病不起时,我才知道世间的每一人与每一位置,都不可或缺,否则我们必在许多的细节方面失却平衡。于是我便猜想老虎失踪的原因。也许同样的病了,也许出差在外,也许别有要紧得多的事情,强行占有了他的全部时间。我的空落莫可名状,即如某位故友突然远去,某朵云彩不再飘在天空,某种惬意的鸟鸣,转眼就失去声息。

  尽管不曾谋面,不曾推心置腹一谈,但他既已走进我的视野,我又听闻些他真切不过的生活情境,譬如他在南方无所顾忌的酒,他在北方严管不殆的妻,当然还有他关于激情之类的心理体认,都无法让我们轻易忘却。

  我却不是为了怀旧,而是想要思考一个论坛,抑或一户人家,抑或一个自我,如何可以更为宽泛地纳新,更为勇毅地合流,更为活跃与更为深透地交流,以致真正进入悦心、怡情、明志、论理、造境的胜境。

  孔孟言及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步骤,老庄言及治大国若烹小鲜的至理,佛陀与耶酥分别言及慈悲为怀、大忍为心的玄机,我想这两三千年的文化,都该是从这些源头来,都该折射些博大精深的哲思。那么从小处说,个体的人只有从自身开始,从心头开始,从思维的视角与言行的习惯开始,而后才使得涓涓细流,终致于汪洋天下。倘是一户人家,欲得万事振兴,先得人情和睦,否则亲情之厚薄,均将成为一种重负。因此所谓论坛,当它聚合了诸路人马之后,唯有宽容、大度、理性而生动,方能繁荣空前。

  人之所求者,从下层而言,是衣食住行的生理之需;从中层而言,是名利情意的价值之需;从上层而言,是轮回存灭的归宿之需。诸种需求及其任何表现,首先你得承认它合理的存在,而后才是校正以使升华、美化的进路。换而言之,每一人与每一事的历程,都无偶然可言:无论是你亲身所经历,还是你耳闻目睹于他者,都与你息息相关,都与你既存无限的渊缘与因果。因此即使只是一片树叶掠过,又曾为我所注意,那它就必定以其结果,兑现了某种原因;那它就必定予我以叩击,无论轻重与正负,我们都已了结千万年的一个阶段,又已开启遥远的未来。

  老虎倏忽而来,无论谁个遇着,都是因为千丝万缕的关联,包括此时、生前与身后。老虎倏忽而去,无论谁个错失,都有此前的某种定数,此时的某种症结,此后的某种邂逅。

  聚散离合,虽是千古不易的命题,可是只有通透于它的真谛,且不轻轻悄悄避过,才可以成就良性持续的后事。后事是必定要来的,当然无关乎生死,而是当前的某种结果,必是往后某种结果的原因。

  其实我要说的只是,我们在一个论坛里相遇,我们可以抱持怎样一种姿态。我可以设计如下几个方面,谁都可以自在地思量:

  当你遭遇沉寂的氛围,你是否准备始终燃烧自我的能量,进而感染一切受众。

  当你面临并不善意的冲击,你是否可以首先反省自身,而后感恩于针对心灵的每一类刺激。

  当你话语的权利越发强势,你是否还能平和、从容而智慧,决不展现睥睨一切的派作。

  当你面对孱弱不经的文字,你是否可以看出它未曾表达的博大世界,以及它全程的人生在此,只不过是某一转折的起点。

  人生不如意事常多。然而只需轻轻转换一个角度,谁都可以豁达而清醒起来。老虎追求的主向,也许在于快乐。套用一句话说,此处不快乐,自有快乐处。不过我们曾经有过这么一位笑口常开的兄弟,那么他的闪现与消失,必定关联我们所有与他进行过沟通的人心。人心如果尚且鲜活,老虎的意义就不仅仅是往来一时的文字,而是怎样救正我们待人待文的取向,怎样营造更具张力与弹性的论坛空间,怎样乐见更多的笑意,更多的热肠,更多兼容并包的气派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