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时必须拒绝

2010-01-22 11:38

  很少学会拒绝。一边是拒绝不了别人,一边是拒绝不了自己。也许有过一时的快意,或是营造了某种表面的和谐,然而不少时候,遗憾却雪球一般滋生。究其实质,则是因为许多附和,不啻助长了自我的执著,还将纵容对象的败坏。

  如果它披了羊皮,却欲行狼事,那么我还有问必答或畅所欲言的话,它必多有斩获。在一般的环境里,我不屑于计较人之于我的可能性伤害,但它却是要针对我们的全体了。因此它对我的任何利用,都将贻害很多方面,其中也包括它自己。

  如果我笔下的东西,并不是我想写的,却又变成它的噱头,强化它的惰性,增添它的依赖,那么我既违背了我的意志,也必扼杀它的才气与生机。因此该它自己做的,还得它自己做去。该我免受扰攘的,还当乐得清静。我的笔,必须高贵。

  如果它所启动的事情,并无特别的价值,却多迎合了苟且的趣味或欲望,那么我再去凑和,则必浪费时间,又使心灵疲惫。

  如果它要送我某件物什,或者是它喜爱的,或者是我不该接受的,那么我务必推辞,否则便将种下某类恶果,从而破坏往后自如的作为。

  我曾经鲜于拒绝,在于一层面纱,在于设身处地为人一想,在于表现与主导的心思极其强烈。此刻我加以检省,却是要以更高远的姿态,更纯净的思虑,以及更负责任的态度,来刷新我在人际往来中的角色与位置。

  有所为,有所不为,聊可算作其表征。而其骨子里的意图,一是不使自己违心,违愿,违背洒脱无羁的风格,二是不使它被误导,被弱化,或被得失戕害自身。于口头而言,即是不讲妄语,不讲虚语,不讲敏感或致损毁之语。于文字而言,即是不写本愿之外的,不写为人作嫁的,不写勉强凑和的。其它,俱得以心法的原则去衡量,俱得以久远的效应为指归。

  或被视作僵硬而少通融,但我总不能明知其谬,却仍旧伪装着欣欣然而为。无论怎样,智者须有智者的标准,明人须有明人的气度。我必须牵引众人向善,而不能和众人一般,乐于推波助澜去为恶。

  学会拒绝,与其说是拒绝别人,不如说是拒绝自己。事实也是,一切不被拒绝的无益作为,大多出于自我的虚荣、怯懦、优柔或暗昧,它人只是无足轻重的外因。

  学会拒绝,决不是要回避交流、合作与积极的进路。它只是要拒绝平庸,拒绝邪恶,拒绝惺惺作态,拒绝心口相违,拒绝相关的所有人众,因为强作之合而堕落。

  因此拒绝的另一层含蕴,即是真正的建设。从心性到作为,从言论到物态,从起因到结果,人此岸到彼岸,都要惊动,更新,振作出掷地有声的气象。它在过程之中,总要不断校正,调整,以免偏离最为纯正的轨迹。那么它的目标,总要使得参与其中的人们,无限逼近真理。

  有时必须拒绝,已是我极为紧迫的一种取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