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九章之9

2010-01-22 10:24

 

9

十月下旬,燕京嘉宁殿,金军将帅会商军事。讹里朵说:“此回兀术用兵不利,损折了多少儿郎。河北各州坚守难攻,太行山中又有王彦所率民兵数十万,据守各处山寨。近日又有一个岳飞,煞是敢战,竟将蒙适孛堇斩杀。”

粘罕笑道:“此是兀术不善用兵,倘我统兵,必不至如此。”挞懒抢白道:“闻知你避暑后曾下河东,遭红巾军夜袭,骑得一匹无鞍马,方才逃得性命。”粘罕面色一红,无言以对。谷神出面为他开脱:“此是粘罕一时疏忽,险遭不测,非是不善用兵。”

粘罕说:“去冬斡离不怯战,惟我执意南下,方才掳得赵皇父子。此回出兵,亦须先取开封,破得宗泽,然后直下淮南擒捉康王,以成大功。”讹里朵说:“用兵须是避实击虚。开封难攻,又有河北诸州坚守,急切不易占取,我与挞懒当先渡河取京东。”粘罕说:“不可,我须与你会师开封,方是上策。”讹里朵说:“去冬攻开封,只因赵氏少主孱弱,将相无能,方得成功。如今有宗泽镇守,便是两军合力,亦难攻取。”

粘罕怒道:“讹里朵,你休得灭自家威风!”他将貂皮帽往地上一扔,又起身随手拣起:“我取宗泽首级,便如拾取此帽!”讹里朵针锋相对:“粘罕,你可取得貂皮帽,却难取得宗泽首级!”粘罕大吼:“便是你不出兵,我自率一军,亦可破得东京!”

谷神起身,将粘罕按坐在椅子上:“讹里朵与挞懒愿先破京东,未为不是。我等亦可渡河,先破京西各州,然后东、西两军相机会攻开封。纵然未能攻取,摧破东京四围藩篱,亦是大功。”

 

黎阳金营,黑风大王完颜牙吾塔对兀术说:“奉右副元帅讹里朵之命,嘱你率军北上,以便進攻京东。”兀术说:“遵命!”黑风大王说:“久闻兀术骁勇,原来却是酒囊饭袋!”兀术怒道:“你又未经战阵,有何能为?”

牙吾塔取过一条粗铁棍,当场抡动如飞,而后放言:“此棍重四十斤,战阵之上,何人敢敌?”兀术也有几分敬服,转而说道:“若是便回燕京,我等委实无颜面见讹里朵与挞懒,不如在回兵之前,先破王彦一寨。”牙吾塔说:“我愿统本猛安军马,径直踏平王彦山寨。”兀术说:“牙吾塔,你亦不可轻敌。此回我命阿里与蒲卢浑统兵一万,你率本猛安为前锋。你虽勇猛,亦须服从阿里与蒲卢浑的号令。若能立功,我去燕京之后,自当荐举你为万夫长。”

牙吾塔带一猛安生力军出发。他身披重甲,头戴铁兜鍪,手持乌黑发亮的铁棍,骑一匹乌骓大马,行進在队伍的最前列。

 

鸭子口前,岳飞挥军急行。于鹏说:“王都统今令岳都统把守荥河,却是何意?”岳飞说:“王都统既能团聚十万之众,自能容我一旅孤军,许是他已回心转意。”于鹏说:“然而全军将士,因其颗粒不与,多有意气。今日不如先败金虏,再南渡黄河,投奔宗留守,徐徐计议。”岳飞:“便依此议。”

稍顷,岳飞对王敏求说:“虏人行师,往攻王都统所部,必经鸭子口。鸭子口山路险峻,仅容一人一马。如若官兵占得鸭子口,便是先得地利。我在前急驰,你可在后挥兵策应。”言毕,单身驱动逐电骠,抢在队伍最前列,同本军逐渐拉开一段距离。

岳飞冲上鸭子口制高点,正好与金军狭路相逢,当即大喊一声,借坡度飞骑直下。牙吾塔见到敌人,也催马登坡直上。岳飞看清牙吾塔手中的粗铁棍,暗语:“此必是一员悍将,我须借枪长之利,先发制人。”当即迎面一枪,牙吾塔急舞铁棍架格,不料岳飞借白蜡枪杆一弹,转向敌人当胸猛刺。沥泉枪凭借飞马下坡的惯性,贯穿牙吾塔重甲,枪尖直透后背。岳飞大喝一声,持枪用力一挑,将尸身扔出几丈之远。

金兵大惊:“黑风大王已死,我等敢不逃命!”很快溃退如潮。岳飞单骑追奔,连连发箭,先后射死五名敌人。王敏求与寇成等骑先后赶到,宋军喊杀声响彻山谷,金军大败。

 

黄河北岸游家渡,彤云密布,大雪纷飞,岳飞率二千五百名骑兵抵达。河面结冰,已无须渡船。岳飞牵逐电骠走在最前,大批军士三五成群,分批过河。岳飞对于鹏说:“于干办,你可率五十骑先去东京,报告宗留守,备述曲折本末。”于鹏说:“遵命!”即率五十骑先行。

岳飞站立黄河南岸,仰望遮蔽天空的大雪,俯瞰冰雪封冻的河面,心头百感交集。稍顷,他牵逐电骠重返北岸。王敏求与寇成感到奇怪,也牵马随行。郭青、王经、沈德、舒继明等将正在指挥军队踏冰过河,见岳飞等人回来,也都迷惑不解。舒继明问:“岳太尉意欲何为?”岳飞并不答话,只选择一处稍高的地面蹲下,用手扒开积雪,取出一小片冻土,用手帕小心翼翼包好,然后对众将说:“我们全是河北人,此是自家故土,尺寸不可让人!”

王经愤然道:“然而黄、汪二相公竟欲与仇敌媾和,划河为界,置河北山川百姓于不顾!”岳飞慨然道:“待他日直取燕京,我当以此河北故土,封于燕山之上!”舒继明拔剑插地:“我若不能重归此地,誓不为人!”王经等将也扒开积雪,各自包起一块黄河北岸的泥土。北岸的军士目睹,纷纷效仿。南岸的军士目睹,也陆续返回北岸。

 

(旁 白:岳飞转战太行山,在天寒地冻、缺衣少食的艰难环境,以孤军弱旅抗强虏,不仅击退兀术大兵,更使将士同心同德,凝成一支战无不胜的铁军。岳飞的坚定信念、顽强意志与用兵智慧,已经彰显神奇莫测的威力。王彦终生不能消释对于岳飞的嫌怨,只在他根本无法包容一个比他开阔得多、洪大得多的赤诚胸怀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