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章之1

2010-01-20 14:15

 

1

大辽属地,东北虎水流域,女真完颜部落聚居地,阿骨打村寨的寨门处,竖立一块木牌,上有女真文刻写的“阿骨打”三字。寨内参差八十多户人家,各以木栅栏围成院落。院内建有简陋的木屋,屋顶无瓦,以木板、茅草或桦树皮覆盖。

阿骨打人高马大,粗犷彪悍,正陪同爱妾乌古论氏缓缓走出自家木屋。木屋外,吴乞买恰巧走進院落。阿骨打赶忙迎上去招呼:“四弟,小兀术刚满月,你来瞧瞧,看他像不像他的额娘,将来能不能当宰相?”

吴乞买走过来细视:“是不是当宰相的料,我还看不出,然他宽额大鼻,更像二哥。”阿骨打抱起兀术亲一口:“又是像我?我倒希望他和他三位哥哥不同。”吴乞买对乌古论氏说:“再看四小子双腿,壮实有力,准是一条好汉。感谢二嫂,给我女真完颜部,又添一位驰骋疆场、反抗大辽的英雄。”

阿骨打的长子完颜斡本和次子完颜斡离不急匆匆跑来,身后还跟来三子完颜鄂尔多。斡离不说:“阿妈,不好,银牌天使又来了!”斡本说:“他们又来索要海冬青,还要十个女人荐枕!”阿骨打咬牙切齿道:“这帮辽狗,该死的畜生!他们凌辱我女真已两百年,他们用以捕猎的海冬青,往往要由我女真人的性命去搏取,他们络绎不绝的勒索队伍比任何时候都跋扈,他们今日要求的荐枕人已不论是否已为人妻,是否已为人母!我阿骨打不能化解女真劫难,还枉称什么好汉?”言毕,阿骨打悲愤莫名,失神的双眼呆望长天。

狂奔的马蹄声由远而近,又在阿骨打门前嘎然而止。阿骨打的三位从兄弟完颜粘罕、完颜挞懒与完颜谷神怒容满面而進。粘罕挥动一柄大刀,怒喝:“天祚小儿,欺人太甚!二哥,我受不了,我要杀人,今天就杀人!”接着手起刀落,将一条长凳劈作两半。

吴乞买问:“到底何事?粘罕!”粘罕怒火万丈,却憋不出一句话来。谷神脸色发青,欲语还休,只好长叹一声,抱头坐下。挞懒嘴角蠕动半天,才硬生生说:“四哥,此事太可恶,太可恨,我都不知从何说起。”

乌古论氏眼珠一闪,忙上前问道:“谷神,是不是蒲察氏妹妹出了甚事?”谷神沉默无语,乌古论氏面露凶光,放大嗓门高喊:“谷神,你且说话!妹妹到底出了甚事?”谷神伏地哀泣,挞懒说:“银牌天使闯進谷神新房,强行抢走他的新婚妻子蒲察氏。蒲察氏只来得及凄惶一顾,便没了踪影!”乌古论氏大惊:“天啦!如若我们尚且忍得,岂不背负奇耻大辱?”

粘罕再次扬起大刀,冲着一声不响的阿骨打逼问:“二哥,你是部落首领,你倒是说说,我们还能咋办!”阿骨打一拳砸在房柱上,狠狠吐出一个字:“杀!”

粘罕、挞懒、谷神与斡离不等人一跃而起,各自摩拳擦掌,齐声呼喊:“杀,杀!”吴乞买说:“且慢,我们须待他们离开完颜部落之后,在林间驿道伏击。由此可避开嫌疑,不给大辽兵临女真的口实。”阿骨打说:“便依此议!”

 

次日清晨,三位辽国银牌天使带三十多名辽兵,一个个睡眼惺忪,押运北珠、貂皮、狼犬及海东青等上路。刚走出完颜部的所有村寨,驿道两侧突然冲出数十位女真勇士,为首者正是阿骨打、吴乞买、粘罕、挞懒和谷神,还有斡本、斡离不及鄂尔多。乌古论氏背负小兀术,也持刀夹杂其中。

辽臣、辽兵尚未明白何事,即见刀光四起,鲜血飞溅,三十几颗人头纷纷落地。只余一位银牌天使突围而出,纵马狂奔。谷神、粘罕、挞懒、阿骨打等四人一路紧追,渐渐逼近,四箭齐发,将他钉死在驿道拐弯处的一棵白桦树上。

吴乞买驱马上前,伸手从尸体上拔回四支利箭。阿骨打脸色阴沉,默默打出一个全体撤离的手势。乌古论氏走在最后,有意将背上的兀术转到胸前,让他扫视猎杀后的血淋淋场景。乌古论氏说:“女真受辱二百年,必须从今日始,立志讨回尊严!”阿骨打勒马回来,对天发誓:“虽我女真尚且弱小,然而十年之内,必以精兵树起抗辽大纛。不灭大辽,我必死无葬身之地!”吴乞买也打马回来,激昂言道:“我还有一个梦想,不论北方与南方,均须是我女真的天下!”

阿骨打惊问:“大辽是我女真死敌,自当灭它。大宋却与我们无怨无仇,二弟如何恨它?”吴乞买说:“有怨无怨,我并不十分清楚。但我隐隐觉得,我对大宋的仇恨,好像比对大辽还深沉。”阿骨打慷慨言道:“也好!待灭大辽之后,女真不统天下,天下还由谁来?”

 

(旁 白:岳飞降生三日之后,兀术跟着降生。作为宋金争战的主要对手,于其幼弱时代,岳飞在佃农、饥寒之家感受宽爱,兀术在酋长、丰裕之家感受仇恨。仇恨的力量虽是猛烈,却在慈悲、大爱面前一筹莫展。这也是此后兀术不敌岳飞的根本原因之一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