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章之3

2010-01-20 14:17

 

3

孝悌村,岳家后山,岳铃带岳飞、岳翔一路拾柴火。岳飞六岁,比四岁的岳翔高出一个头。岳铃说:“你们不必帮我,把自己照顾好就是。”岳飞说:“二姐能拾柴,我也能拾柴。”岳翔说:“我帮二姐拾柴,二姐有没有吃食给我?”岳铃笑道:“六郎惟是晓得吃,还是五郎懂事。”岳翔上前抓住岳铃的衣襟:“二姐不好,一直都说五哥好!”岳铃说:“六郎小小年纪,便知讨东西吃,亦是大好。”

岳翔大叫:“我还会一样,便是打架!”一边说,一边转身去推岳飞。岳飞猝不及防,立似一块石头,骨碌碌往山坡下翻滚。岳铃大惊:“五郎,五郎!”慌忙扔了柴火,连滚带爬往坡下追赶。岳翔愣一愣,也跌跌撞撞跑下去。

岳飞翻滚偌长一段距离,最终在山麓一片低洼处顿住。他立即起身叫喊:“二姐,六郎!不急,我没事!”岳铃赶到,见岳飞遍身裹满草屑与泥沙,赶紧一边帮他拍打,一边察看他的手脚与头脸:“这么高滚下来,岂得无事?我一定要瞅仔细。”岳飞退后一步说:“我说没事就没事。翻滚之时,我并无一点惧意,心头尚觉轻飘飘的,好玩得紧。”岳铃抓起他的右手:“你看这手,都擦破好几块皮。”岳飞说:“这也无妨。反正我也不觉得疼,二姐不必计较。”

岳翔随后赶到,脸色煞白。岳铃狠狠瞪他一眼,拣起一根树枝要打,岳飞急忙挡住:“是我自己不提防,他又不是成心作过,二姐要打就打我。”岳翔缓过气来,哭道:“二姐想打就打,回去给妈妈说起,妈妈终归也要责打!”岳飞帮他揩一把眼泪:“我们都想长大当将军,何须在这里哭鼻子!”岳翔破涕为笑:“对,对!我刚才一掌,便像挥舞大刀一般,好不威风!”岳飞一把将他举过头顶:“让你看看真将军,顶天立地,如此这般架势!”岳铃大笑:“好,煞好,放下来!六郎了不得,五郎更了不得!”

 

回家路上,岳铃挑一担柴,岳翔在前带路,岳飞跟在后边。岳飞说:“二姐,你好难回家一次,何不经常回来?”岳铃说:“五郎像个小大人,须知二姐亦有一家人,别有许多活计忙碌。何况家中有小妮子,如六郎一般精灵。”岳飞说:“二姐难得回家一次,回家也该好生歇息,不当上山打柴。”岳铃说:“拾柴这点苦,用五郎的话说,‘啥也不是’。阿爹长年种地在外,妈妈不分昼夜操持,才真正辛苦。”

岳飞不再言语,待岳铃停靠擦汗,抢先去挑柴担。但任他挺得笔直,扁担两头的绳子仍旧软软下垂,柴捆一动不动。岳铃说:“五郎有此心思,二姐也不觉劳累。待你再长高一点点,你就挑得起来。”岳飞问:“二姐告诉我,如何才能长得快些?”岳翔说:“五哥都高我好多,还想长得更高,岂不贪心?”岳飞说:“我要长老高老高,直到一个人能挑好几百斤柴。”岳铃说:“五郎必能如愿。与你同龄的许多孩儿,都没你高,也没你力气大。”

岳飞放下扁担,将两头搭附的小柴捆取下,一左一右夹住。岳铃说:“二姐还挑得动,五郎不必费事。”岳飞说:“二姐勿忧,如此我才像个将军。”岳翔说:“既是像将军,我也要夹两捆。”岳铃笑一笑,顺便抽出两根柴,由岳翔拿了,三人继续往家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