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十章之5

2010-01-22 10:34

 

5

(旁 白:马皋、岳飞收复郑州,金军转攻滑州,刘衍、刘经率军死战。闾勍大军继援,与金军激战数日,一时难分胜负。与此同时,挞懒指挥八千金军偷渡黄河,杀奔胙城。驻守开封正北封丘县的巩义方,立即率义胜军阻截。岳飞也奉宗泽急命,率右军骑兵增援。)

 

胙城县城北,巩义方营寨,岳飞说:“宗留守闻知挞懒偷渡前来,特命我等增援。”巩义方说:“岳统制此行适中机会。今有一河北签军前来投归,言道有五百签军,不愿顺番,欲于今夜举火为号,与官兵里外夹攻,并力破敌。下官军力单薄,又恐其中有诈,因此犹豫不决。”岳飞说:“且唤此人前来,容下官审察。”巩义方吩咐亲兵:“速将降兵带上。”

稍顷,降兵進来,身穿金人黑色军衣,顶发被剃,肩上垂下两条辫子。岳飞尚未看清他的面目,他却哀叫一声“五哥”,扑上前来,抱住岳飞大哭:“我是岳翔!”

岳飞大惊:“果是六郎,你如何進得金营?”岳翔泣道:“自你离家以后,五嫂耐不得孤寂,跟韩家人私奔。两个月后,我去集市出售丝绢,又被金军掳去,强行签军,从此与家人失散。我不甘心忍受异族统治,暗中联络五百名河北汉人签军,大家推我为首,决心起义。”

岳飞紧握拳头,眉宇紧锁。王贵嘴角嗫嚅几次,想要劝慰,却又找不到合适的言辞。半晌,岳飞慨然道:“妈妈训谕我‘尽忠报国’,我岂得不遵母命!”转对张宪说:“岳翔虽有五百人,恐不济事,你可率一百人马,乔装改扮,随他混入虏寨,便在今夜举事。六百人的两臂各缠两条白绢,以为标识。届时掩其不备,径攻挞懒郎君大帐。若能生擒挞懒郎君,便是奇功。”

张宪说:“我以灯球为号,指示挞懒郎君所在,岳五哥可率军接应。”岳飞说:“便依此计。”

 

当夜刮起西北风,岳飞、巩义方分率本军骑兵和步兵,从西北、东南两个方向進击。

金营之内,张宪、岳翔夺取金军的一面三角黑旗,在旗杆顶头挂上一盏灯笼,用作信号。岳飞率骑兵突入敌寨,顺风放火;再以灯笼所在作为主攻方向,迅速穿插。宋骑突入挞懒营帐,挞懒率合扎亲兵抵挡。很快,金骑大部落马。挞懒大叫:“不可恋战,速护我突围!”部分残兵集聚,护卫挞懒逃出。金人全军溃败,巩义方全力追赶,却被金骑长刀砍中,受伤落马。

岳飞下令:“速将巩统制和其他伤员送往胙城,王统制暂代指挥义胜军。”王贵说:“遵命!”岳翔上前说:“见过五哥。”岳飞说:“六郎在金虏军中已久,可将其河北驻营情况细述。”岳翔取出一张羊皮卷说:“我都标注其中,且供五哥斟酌。”

岳飞看毕,对众将说:“当前闾太尉军与虏众在滑州相持,若以马兵径渡黄河,直捣汲县与黎阳敌巢,夺取虏军粮草,便是釜底抽薪之计。”王贵说:“此计甚好,莫须禀告宗留守,以候留守司指挥?”岳飞说:“兵贵神速,倘若取禀而后行,只恐贻误军机。”军士来报:“后军统制扈成率援军抵达,于干办亦一同前来。”岳飞说:“赶快请来相见。”

扈成、于鹏到来,岳飞说:“我欲直捣汲县与黎阳,夺取虏军粮草。”扈成说:“岳统制此回已是立功,不如在此听候宗留守将令,方是稳当。”于鹏却说:“不入虎穴,焉得虎子?料得虏人必不虑官兵渡河,此正是兵机。”岳飞说:“敢请扈统制并统义胜军,把截胙城,听候宗留守指挥。于干办若能随军北上,说谕王都统出兵,必成大功。”于鹏叹道:“岳统制全局在胸,置本军于局心,而调兵遣将,俱得其宜,委实虑无遗策!”

岳飞下令:“于干办立即起草公文,派人驰报东京留守司。今日下午便与王正将率五十骑径去太行山寨。右军三千骑,今夜渡河,直奔汲县西边的黑龙潭金寨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