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.尽量挺直脊梁

2010-01-13 08:53

 

有这样一个小女孩,她一直觉得自己长得不够漂亮,因此总是低着头。有一天她到饰物店去买蝴蝶结,店主不断赞美她戴上蝴蝶结真漂亮。她虽不相信,心头却极高兴的,不觉昂起头来,急于让大家看看。出门时冷不防与人撞一下,但她毫不在意。

她走进教室,迎面碰上她的老师。“珍妮,你昂起头来真美!”老师亲切地拍拍她的肩。课后,同学们也纷纷围拢来说:“珍妮,你昂起头来真美!”她想,这一定是蝴蝶结的功劳。待她回家往镜子前一照,头上根本就没有蝴蝶结。她这才记起,出饰物店时与人一碰,蝴蝶结早弄丢了。

我坚信,人体之美,首先在挺拔。挺拔的部位,一是在头,它是昂起来呢,还是耷拉下去。二是在脊,它是一根中轴,中轴决定了整体的姿态,整体的姿态扭曲,便不能承受更多的重量,更不能散发更多的魅力。三是在腰,腰是滋生力量与爆发力量的承接点,它承接得好,便能够成就全身上下的完美组合。

且不说男子,因为他的阳刚之美,必须以挺拔的肢体为前提。咱们来说女子。低了头的女子,诚如珍妮,即使她双眼富有神采,双腮如桃如杏,也不易为他人所捕捉;所以只有昂起头来,她的美才能被发现。这头一昂,脊梁也便直了,腰肢曼妙如柳,柔到极处也伸展到极处。再看舞台的所谓明星,无论其做何表演,都是先活泼泼的站直了,外加灯光效果一渲染,即似倾国倾城的“佳人”。

因此美之于人,于外是和谐的搭配,于内是坚实的力量。尤其后者,最能促成器官搭配的和谐。

    我直接意识到挺拔的要义,来自一位女博士的启迪。已经多年不见了,她却突然坐到我面前,并且问我:“你感觉我变得怎样了?”我想说她漂亮,但其相貌本就寻常;我想说她年轻,她却年届四十,岁月不饶人。我犹疑片刻,不禁脱口而出:“你比以前任何时候都挺拔。”她极兴奋,她说她最以为得意的,就是这挺拔。

另一位博士是医生,个子不高,腰围很粗,人们形容女性之美的所有词汇,大都与她无关。但她多年以来的历程在我眼前掠过,我才恍然大悟:首先是挺拔,让她拽动了一家人的抑郁之舟,并赢得了身边所有人的尊重。她邂逅一位病人,病人及其母亲与四位兄弟,都有不同程度的抑郁症。没有人相信她会成为这家人的媳妇,但她义无反顾地去了。从此,她必须不断地借钱与还债,不断地接受许多人同时唠叨与暴怒的洗礼。用旁人的话说,她跳进了水深火热之中。可是当前的情况却是,她与丈夫都开始攻读博士学位,四位兄弟也都有了较高的学历与较好的工作。他们都说:“是玲姐救了我们一家。”他们的母亲说:“有了玲,我可以活到一百二十岁。”

她平静地说起往事,早已无限高大,无限美丽起来,我则冷汗涔涔。我不能不反省自己,并替更多的所谓大丈夫、俏女人反省:你是否既有挺拔的身姿,还有挺拔的风骨?总之她是告诉我了:即使是侏儒,挺拔的身姿也会倍增他高大的气势;即使是巨人,佝偻的脊梁也会使他显得无足轻重。

由此,我想到法国的一名退伍军人。他住在一个偏僻的小镇,小镇据传有一个特别灵验的水泉,常会出现奇迹,可以医治各种疾病。有一天,他拄着拐杖,拖着仅有的一条腿,一瘸一跛走过镇上的马路。旁边有人带着同情的口吻说:“可怜的家伙,难道他要向上帝祈求再有一条腿吗?”军人转身来对他们说:“我不是要向上帝祈求有一条新腿,而是要祈求它帮助我,叫我没有一条腿后,也知道如何过日子。”所有听见这话的人,都来重新打量一个残疾者。他行走时并不挺拔,他站立时却似参天大树;他当前的生存处境令人担忧,他却折射出更为挺拔更为强大的心灵。人们纷纷报以掌声与微笑,人们的脖子也在有意无意之间,伸长伸直许多。

我可以推断,此前他的身姿,必定始终挺拔,因此才能在失去作为有效支柱的一条腿后,仍能抱持感恩的心态,且能坦然地面对得失。

所以,挺拔不仅仅能为美丽增色,还能强化人生一世的韧性,延伸无限阳光的心情,甚至在灾难突如其来之后,依旧可以催生亮丽动人的风景。所以,保持挺拔的身姿,既是一种习惯,也是一种意识,更是生命中的一件要事。你一旦真正意识到了它的价值,并从此坚守这一习惯,你必将获得终生享用不尽的益处。

遗憾的是,有人能挺拔一时,却不能挺拔一世;有人宁愿扭曲自己的器官,也不愿追求完全伸展肢体的快意。于是,因其矮下一截,本可见得朗朗长天,他却只能坐井观天;因其扭捏萎缩,本可昂首阔步向前,他却只能胆战心惊于后;因其收而不放,本可魅力四射,他却只能孤芳自赏;因其怯而不勇,本可轻而易举涉险,他却只能望洋兴叹。